top of page

燒烤小貼士

1. 選擇合適的燒烤方法

坊間流傳各式各樣的燒烤方法,在香港眾多燒烤場所中,以炭燒及石油氣爐燒烤為最常見。經炭火燒烤的肉會散發出一種獨有的煙燻味道,讓人難以抗拒,效果最佳。當然,您也可用較方便的石油氣爐燒烤食物,但食物的味道比炭燒略為遜色。


2. 選擇合適的燃料

市面上有不同種類的木炭,除價錢外,在選購時也可留意各款木炭的特色。有不少人喜歡使用雜硬木炭(lumpwood charcoal),因其所烤的食物最美味。此外,您也可將木片加入炭中,最常見的有山核桃木(Hickory)、蘋果木(Applewood)、橡木(Oak)或櫻桃木(Cherry)。山核桃木和橡木最適合燒烤魚和豬,而櫻桃木和蘋果木則會散發甜味,適合燒烤大部分肉類。您可把木片泡在水中一段時間,使其更耐燒、味道更濃烈。


3. 耐心等待火候

等待火焰慢慢轉弱。當木炭變成灰或白色,並透出火光,您便可開始燒烤。


4. 注意燒烤溫度

測試熱力的最佳方法是把手放在炭火上方(為免燒傷,請勿把手放入燒烤爐內)。

  • 若您能把手放在炭的上方6秒,這代表溫度屬低溫

  • 若您能把手放在炭的上方4秒,這代表溫度屬中溫

  • 若您能把手放在炭的上方2秒,這代表溫度屬高溫


5. 最佳的燒烤工具

標準的燒烤工具應包括一或兩對隔熱手套、一雙燒烤鉗、一支清潔燒烤爐用的掃、一支燒烤叉,以及錫紙(食物保溫用)。您不妨準備一個裝有冰粒的冷藏箱,讓未經煮熟的食物全日都保持在最佳狀態。


6. 美味烤魚

您可燒烤各式各樣的魚類。除了原條魚外,魚柳也是不錯的選擇。燒烤時應避免將魚烤得過熟。三文魚扒、三文魚柳、原條鯛魚或海鱒魚都是燒烤的絕佳食材。


7. 食物醃料​

將肉類或魚類放入袋中,均勻地加入醃料,然後放進雪櫃冷藏一晚,令其吸收醃料的味道。到翌日早上,從醃料取出食材,並置於室溫下15-30分鐘。不要倒掉醃料,燒烤時可將醃料掃在食物上。


南川大廚的醃料秘方

  • 肉類:茄汁、紅糖/楓糖漿、黑胡椒、燒烤香料、鹽、香草,以及橄欖油

  • 魚:檸檬汁、檸檬皮、白胡椒、蒜粉、薑、鹽、香草,以及橄欖油

  • 蔬菜:橄欖油、白胡椒及鹽

若您喜歡亞洲風味,您不妨以豉油、蜜糖、薑、蒜蓉,以及少許麻油製作醃料,這些醃料都是排骨和魚的絕配。


8. 燒烤蔬菜

時下流行烤焗蔬菜,不論是串燒或切片意大利青瓜或茄子,還是白蘑菇或大啡菇(portobello mushrooms)伴黑醋蜜糖,皆是不錯的選擇。


有了這些小貼士,您便能盡情享受夏日燒烤的樂趣。南川海產提供各款產品,為您帶來難忘的燒烤體驗。如欲了解更多,請瀏覽我們的網站。如您需要產品協助或對烹調食材有任何疑問,請即與我們聯絡。



Related Posts

See All

相 關 文 章

bottom of page